石砚墨色光

很脆弱,文章被点评转就有动力继续写,没热度的文章就会在我脑子里发酵消失

【周江】守林人(下)

番外会有的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(上)

(中)


江波涛又说:“小周,我要听歌,就现在。”

周泽楷沉默了一会儿,从脑子里搜刮出为数不多的歌谣都是鼓舞军中士气的战歌,节奏快而刚烈;剩下的则是童年是的幼稚歌谣,不提也罢。还有一首……现在并不适合。

兜转半天终于在角落里翻出一首不知名的歌谣,是某次战后,村里幸存的老人为他包扎时轻轻哼唱的歌,他说这代表希望。

周泽楷的记忆力极强,稍作回忆就开始哼唱。起初是句不成调的词,旋律一转豁然开朗,舒缓的曲调里盼着平安喜乐,他越唱越慢,唱完了所有词,就轻轻哼着曲调。

他想停下,江波涛却一直认真地盯着他看,似乎他身上有什么不得了的地方。
他一边听着一边思索,之前的日子当真是白活了。
周泽楷想,我再唱一会儿,就一会儿,你多看看我。

但还是要结束的。一只窜过的兔子打断了他的歌,周泽楷想瞪一眼兔子,但他没兔子凶,就作罢了。
江波涛倒是直接就把不满意写到了脸上,随手拿起一粒石子砸在兔子后颈偏右的位置,它当即瘫软在原地,江波涛才算是消了点气。周泽楷在一旁看着,不自觉地嘴角上扬。
算是紧张氛围下的一抹亮色。

没有明确的标记和界限,可周泽楷真切地感受到了那种威压,而江波涛显然也有所影响,走的时候胡思乱想,一个趔趄差点上演平地摔,自己还没反应过来,一旁的周泽楷吓了一跳,抬手抓住人手腕帮他稳住身形:“怎么?”
“没事,我们接着走吧。”江波涛想了想,转过头认真地道了声谢谢,像一本正经的孩子一般。

周泽楷这才意识到,无论对方有多强大,他始终是孤独地生活在这里,与整个世界脱节,人情故理实际上一窍不通,只懂得如何生存下去。
他的心里一紧,不敢细究。

抬起头,对方还在等着他。一双好看的丹凤眼微微翘起,视线撞上的瞬间猛然移开,眼睛的主人到有些不好意思了:“嗯……小周,我们继续?”
“走。”周泽楷不动声色握住他的手,两人十指相扣,肩和肩紧挨在一起。江波涛扭动了两下也就习惯了,心里想:时下流行的姿势真奇怪。

从清晨进入,直至黄昏,江波涛断断续续地跟周泽楷小声交谈,更多的时候却是周泽楷在说,江波涛在听。
他说自己小时候练功,为了偷懒专门在门口使了绊子,有天做失败了被发现,被罚了三天晚饭;说隔壁家的小姑娘趁他假寐的时候跟他表白,直愣愣在他脸颊上亲了一下,把他吓得撒腿就跑;说他曾听信了谁的话,以为自己再也长不高,跑到水边伤心了好久,就捡石子打水漂;说第一次上战场,结束的时候吐了,旁人都以为他心理上接受不了,实际是他昨晚被热情的大叔塞了太多烤肉。

又说他的师父为了能找出适合他的路子,整天皱着眉头研究;那个亲他的女孩子后来也上了战场,没能一起回来;成年的那一天,父亲拍着儿子的肩,说他长大了,也长得够高了;他曾放过一个敌军的战士,只因为他为救孩子失去了一条腿。

翻来覆去地讲些陈芝麻烂谷子的陈年旧事,有些不过尔尔,有些是他这辈子也忘不了的事。
思绪散乱得很,他想起来了就讲,身旁的人时不时应和着,表示自己在听。有时是大片的沉默,江波涛就安静地等,等他再想起什么。

周泽楷想告诉他,我穿越喜怒哀乐,跨过悲欢离合,尝过烈酒,听过故事与歌,双脚丈量过敌人的土地,利剑劈开前方的荆棘。
然后见到了你,是要溢出来的喜悦,恨不得紧紧抱住再揉进怀里。

“对了,那位小姑娘怎么亲你的,这样吗?”
江波涛突然转过来,凑到人身旁在他的脸颊上亲了一口,触之即离。
周泽楷人快傻了。

“眼神别乱飘,严肃紧张起来。”江波涛还伸手拍拍他的肩膀,“我们到了,和你形容的一样。”
天知道他心跳有多快。

周泽楷机械般地转头,看见一大片寸草不生的土地,呈规则的圆形,中间翠绿色的枝叶上孤零零地开着一朵宝石般红色的花,脆弱的好像一阵风就能吹倒,却又奇迹般的坚挺。他突然意识到这个地方安静地不寻常,走兽乃至昆虫都悄无声息,或者说不敢靠近这里。
没有退路了。江波涛不知道什么时候扯住了他的袖口,周泽楷看了他一会儿,缓慢又坚决地推开,独自走上前去。
花摇动地更剧烈,仿佛预见到什么。但这是关乎族人性命的东西,在他肩上沉重如巨石。
江波涛在距离他不远的地方站定。守林人从来不能插手别人的机遇,这一次也是。因为守林人付出的代价,可能是整片林的动荡。
周泽楷的手并不纤细,是常年练武的人的双手,茧子和伤痕都是勋章。他俯下身,迅速拔出这朵不寻常的花,瞬息间花连同枝叶就躺在他的手心,悄无声息。他来回翻看了一下,把花放进随身携带的盒子里。

江波涛在后面用一种解说般的声音完成他的职责,还带着些叹息:“这个地方到处都是机遇,你现在没有死,说明这朵花不需要你以命相换。”

周泽楷一步步往回走,身体紧绷视线横扫四周,像只矫健的豹。
江波涛有点出神的想,他的头发手感应该不错……不不不,正经一点,平安退出就是他运气太好,而最坏的打算就是作为交换的性命,现在看来,结果没这么糟……
四周传来躁动的声响。
……我靠?!

朝夕相处的这段时间,周泽楷也从来没见识过他这么快速度,半个字溢出喉咙,疑问声生生卡在一半,就被人抓着手腕往外跑。江波涛头也不敢回,只在心里默默地盘算这件事,跑了不知道有多久,两个人气喘吁吁地停在边界处,江波涛的脸色极为难看,深吸一口气瞬间换了表情,回头看向周泽楷。

“小周,我知道代价是什么了。兽潮提前了十年。”听起来玩一般的语气,江波涛眨眨眼,从口袋里翻出一个药丸,递给周泽楷。
“把这个吃了,我们还要跑挺久的。”
周泽楷看着他:“你怎么不吃?”
江波涛不知又从哪儿翻出来一个小小的药丸:“诺,我也有份的,你快点吃。”

他的语速变快了。周泽楷皱眉,垂下眼想了一会儿,抬头盯着江波涛的双眼:“换着吃。”
江波涛笑了,把小小的药丸递到他的嘴边:“好啊。”

江波涛老神在在地看着周泽楷,一边数数一边觉得他笨。这么笨,很容易被拐走的。
“三,二,一,没力气就对了,自己挑的药丸哭着也要吃完。”江波涛眼疾手快扶住他的双肩,把因药效发作而天昏地转的人慢慢拖到树边,让他能尽量舒服地靠坐着。嘴里还絮絮不止:“这个药效是药兔子的,这么大的都能晕过去,小周竟然还能保持清醒,真厉害。”
“要一段时间才能恢复,有力气了就往回走,不要沿着来时的路,我带你绕远了。”江波涛近乎无情地扳开周泽楷试试拽住他的手,笑吟吟地欣赏了一会儿。
“对了,我叫江波涛,波涛汹涌的波涛,虽然我也没见过波涛汹涌。”他在周泽楷身边留下了所有储备粮,自仔细拭去他身上的落叶。
“周家公子周泽楷,下次隐瞒身份记得收好腰牌。你的命可值钱了对吧,1比99应该不过分。记住了,你现在欠我99条命。”
江波涛拍掉身上的落叶,从口袋里极小心地掏出一个古朴的盒子,打开的瞬间一股幽香四溢。
“对了,外加一首歌。”
他头也不回的转身奔向边界,喊出声的话语散落在风里:“不许逃债啊——”

周泽楷嘴唇咬的死紧,拳无力的砸在树干上。颤颤巍巍地站起,再重重跌坐下来,虚弱地靠着树,生平第一次感到这般恐慌。
他早就知道……他早知道了,却从来不揭穿!

江波涛费力地绕过一棵树,手中的物件像罪恶根源一般源源不断地吸引兽潮移动。
这个关头他还想到了自己为数不多的家当:一小堆叫做“黄金”的石头,外面的商人留下的馈赠,好像没什么用;孔雀的翎羽,被他用来逗兔子了;还有虎的胡须,大树的叶子,师父给的信……还有,还有他最喜欢的东西,西域商人带来的盒子,转动后有美妙的音乐。这些东西说不定就便宜了他的后辈,或者被师父带走。

但现在又多了一个。相比之下,还是周泽楷的歌更好听。他活着就好了,活着就好了。
江波涛拔出短刀,利落地剐出小臂上的一块肉,被毒蛇咬到而迅速变黑,撕下衣袖用来包扎,头上大滴的冷汗砸落下来。他趴伏在下风处,静静地对峙。
守林人的气息只能唬住这些疯狂的兽群片刻,江波涛却还是忍不住地想:这次交换还真是亏大了啊。

他听见野兽粗喘的声音,带有威胁和即将发起进攻的意味。江波涛再清楚不过,凭自己守林人的身份,合上盒子大摇大摆地走出去,亲和力可以让兽群收起对他的攻击意图,但这也代表周泽楷将被呼啸而过的兽潮碾压至死,再抢大的人类也无法抵御这样的灾难。
这种结果远不是他的目标,只能硬着头皮上了。
手中握着的物件令所有野兽失去理智,致使他能够顺利地引开兽潮。

再撑一会儿,再撑一会儿。

缓慢起身,屏气凝神,全身能翻出的药丸毒粉拼了命地往后撒。

身后传来利爪挠地的声响,蔓延出去的的低吼,兽潮带来的压迫感,毒蛇吐着血红的芯子在四周游走,身后的庞然大物再也按耐不住。

跑!

是兽潮,铺天盖地在他身后。

徒劳又可笑地挣扎,一次次扶着树根站起来,再无力跌坐,以往几步的距离,挪过去就已经大汗淋漓,昏昏沉沉之间脸上身上被尖锐的枝划了数道口子,没有大伤,但十分可怖。

远远不够。

周泽楷颤颤巍巍地握住剑,死咬着牙关,剑尖在小臂上精准迅速的划出一道口子。血流不止,换来片刻清醒。
跌跌撞撞地往前跑,毫不设防,完全是一盘任人宰割的模样。索性周围空无一物,连生的气息都消失地如此干净。这就是他痛恨着的。

该死,他到底去做了什么。

江波涛,江波涛……

他重重摔倒在地上,徒劳无力地念着他的名字。

醒来的时候,出乎意料地神清气爽。周泽楷起身活动了一下,也没有什么酸痛的感觉。他苦笑,心说江波涛还真是仁至义尽了。
四周又变得平和无害。周泽楷拿起干粮放到行囊中,往边界走去。
这是第五十天。这么多个日夜过去,江波涛始终没能再次出现。周泽楷隐隐猜到了什么,但仍旧固守在原地不肯离开。边界似乎不再承认他,自他醒来之后再也跨不进半步,那他便等,等江波涛出现。
今天是最后期限。这花,要带回去救全族的人。

已经没有时间留给他了。周泽楷看了一眼身后,转头大步地向前走。寻着一路的踪迹离开这个他一辈子都忘不掉的地方。是了,他还欠着两笔债。
他们在阳光下相遇,自黑夜里分离,片刻欢愉足够一生铭记。

评论(3)

热度(2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