石砚墨色光

很脆弱,文章被点评转就有动力继续写,没热度的文章就会在我脑子里发酵消失

本愿

划线部分原文,时间线为夷陵老祖死后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“魏无羡死了。大快人心!”

屋外年轻弟子的喧闹声传来的时候我在房间里端坐,美名其曰修行参悟,实际上是在擦拭自己的配剑。
剑是把好剑,深绿色剑柄上刻着传说中的战神的标志,握在手中通体冰凉,精气神都提了三分。
这是师父赏赐的剑,我是师父座下最有天赋的弟子。
这样不大不小的门派,知之者多为周围的百姓,但名声传不了多远,护的一方平安却没什么出彩的事迹,也就没有扬名的机会。安稳了几十年,百姓更是把这块平乐安稳的地块当做理所当然。师傅愈发拼命地发展,力求某日攀附到哪个不得了的大门派。父母因为我的缘故过上了好日子,我便更加卖命。
扬名立万,谁不想扬名立万,受天下人敬仰!

夷陵老祖一死,各大门派都开始行动,暗自较劲。我能看见这暗流涌动,却没有能力插手。师父说实力很多时候起不了作用,血统身份才是。
我还不能明白。能斩妖杀怪,何愁没人服我。

几大家族召开了庆功宴,实则是一个宣扬自家实力的地方,新兴的家族门派则为了博取一起之地,顶替逐渐衰败的势力,甚至可以吞并。我不太想去,但依师父的话还是去了。
庆功宴上,师父一身灰袍身材高瘦,素来平和的脸上堆满笑意,满嘴的江湖道义,他念叨的多和那个人有关。我知道是谁,我也不怕那个名字。夷陵老祖魏无羡,死得非同凡响,死得众人交口称快。
酒席间被无数次提到的角色,在言语的交谈中形象变得愈发不堪起来。

这些素衣的道士趁着酒劲上头没了顾忌,于是同乡间村里那些普通人的豪放行为越来越像。说到魏无羡,什么屎盆子都往他头上扣,天底下所有的坏事都被他一人做遍了,其他任何坏蛋与之相比都逊色三分。众人将他贬至尘埃里,狠狠踩上几脚再同仇敌忾,产生一种奇妙的认同感。

“那魏狗早该死了!整日修炼邪魔外道,坏事做尽。这次也算是了却我一件心头事啊。”

我当然师傅满面红光的在席间言语,我坐在一旁半字不吐。
门派不大不小,师父此刻巴结的多是高我们一等的家族门派,那些家主的脸一个比一个傲气。分明都是得过且过的门派,非要分出个三六九等来。
我不想来,就是怕看见这个场景。

每一个人都喜气洋洋,活像出门拾了什么宝。夷陵老祖的死是一个魔头的陨落,视天下众生的解脱,但没人去管那些受了灾的百姓,没有人在乎微弱的声音。一抬手就能拯救的人,在座的置之不理。我可能一辈子也参悟不了这样的正道。

就算是个无名的门派,师父也自有他的想法。我能在最近的距离聆听师父威严的话语,看见师父兢兢业业的处理大小事务,辅助我修行更是事无巨细。如此这般,我便更加反感这个纸醉金迷的人,阿谀奉承,攀炎附势,什么威严什么作风什么自尊都被上面的人肆意玩弄,碾碎了散在不知名的角落,再以上位者的姿态接受这个门派的存在。
我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。

这事与我毫无关联,但我还是忍不住低声道了句:“这也是夷陵老祖,那也是夷陵老祖,所有的事都赖他了不成。”
“这位小友就是门派的真传弟子吧,对于夷陵老祖一事有何见教?”

那人一身青衣,坐在上位似笑非笑地看着我,我觉得哪里不对劲,原来是旁边众人都不再开口了。我不知他是谁,也隐约感觉到这人的份量,师父看着我没说话,但脸色不太好。
反应过来的时候,我已直直的站起来了。
“我……”

我要说什么?
是正义凛然的责罚他,还是悲痛着悼念死去的修士?最后一战我只能远远地看到他走火入魔,现在这些人又来抢功。
我没见过夷陵老祖的暴行,但这些人的嘴脸看了个彻底。
但我确实是见过他的,在出门修行的时候。

外出修行的第二十四天,我坐在客栈里稍作休息。进来一位面色苍白的年轻男子,独自一人点了满桌的菜,大多都是辣的,我出于好奇多看了几眼。旁边的无赖许是欺他独自一人,穿着打扮又不像哪家的小公子,索性直接坐在他的对面,旁若无人的抢去他几盘菜。
我看那男子没有动静,只是笑得开心,笑意森然让人看了发冷。我没有太在意,便握着剑柄犹豫是否要去帮忙。
“你怕不怕夷陵老祖。”我正欲起身,听见那男子说了一句,旁边的人怔愣了一下,像吃了一嘴辣椒般瞪大双眼,然后接二连三的跑出去。客栈老板手中的算盘摔在地上咣当作响,混乱间有人碰倒了酒坛,砸在地上无人理睬,一时间所有人都逃得没了踪影。
偌大客栈只剩下那个自称夷陵老祖的人,我才后知后觉的开始思考逃走的必要性。
他不知道从哪里扔出一个苹果,我赶忙接住了,又怕是什么毒物,一时间有点忐忑。
“你不怕夷陵老祖?”
“怕。如果你要杀我,我来不及跑。”
到最后他也没动手,慢悠悠结束了一顿饭便走了,我才惊觉满身的冷汗。
苹果很甜。

我现在又该说什么。
我无法切身感受他们口中的嗜杀,夷陵老祖也没有随着性子就大开杀戒。他后来的暴行,因为什么也不得而知,没人会听他说话,或者说听过他声音的人都死了。
杀人多者,枭雄受万人敬仰,魔头被加以莫须有的罪名,诋毁唾骂。
我觉得嗓子很疼,火烧火燎地疼。我宁愿面对夷陵老祖,也不远对着这些伺机而动的豺狼。上一秒与你交好,转眼就可能大打出手。

“魏……夷陵老祖杀人无数,祸害人间。如今身死道消……可喜可贺。”
我瞪大了眼睛。这些话语从我的口中出来,却与我的想法背道而驰。
众人都露出满意的神色,不知是谁端起酒杯喊了一声,一时间又热络起来。师父看了我一眼,转头跟着敬酒。
我突然懂了师父的心思。

评论(1)

热度(1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