石砚墨色光

很脆弱,文章被点评转就有动力继续写,没热度的文章就会在我脑子里发酵消失

一座山

从前有座山。
山里朝外看去,总是看不厌的。你先要被叫不出名字的树叶和大大小小的鸟巢遮挡视线,绕过它才能望见其他山的模糊轮廓,然后是浓得化不开的雾,遮掩了再远处的山峦起伏。
站在山脚下,便是群山堆叠,巍峨起伏。这座普通的,毫无特色的小山便无人问津,但也侥幸逃过了被砍伐的命运。

山上有座庙。
太久无人问津,石阶角落里结了蜘蛛网。庙前的横梁被岁月狠狠刮过,留下苍老的痕迹。庙是残损的庙,只剩下干净得过分的佛像还能看出点生气。

庙里有位老和尚和小和尚。
小和尚是从小在庙里长大的。老和尚还不叫老和尚的时候,打扫大殿时发现了这个孩子,便收养了他。小和尚本该有个生辰的,便定为捡到他的那一天。

老和尚给小和尚讲故事。
他沏了一杯茶,茶叶是去年后院的茶树上采摘的。他给自己倒了一杯,帮小和尚也倒上。两人对坐着,老和尚抬眼看了看窗外无边际的树,茶味弥漫间一声叹息,这便就开口了。

他说,小和尚听。
声音也染了茶味,缓慢而悠远。小和尚都一字不差地记住了,捧着茶杯一点点吞下肚,同话语一起。
后来,小和尚带了一个包裹下山化缘,一去不回。

清扫佛像的事,先前都是小和尚的活,现在换了人。老和尚爬不上架子,每日打扫到佛像脚下的位置,其余的都蒙了灰。日复一日地打扫,老和尚开始注意到上山的石阶,每日这么看着,好像就会有一个小小的身影疲累地走上来。
再后来,老和尚在屋里坐了禅,春去冬来,此山再也无人问津。

评论

热度(6)